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教学工作会议简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4
我院成功举行2008年教学工作会议
2008年3月15日,教学办公室组织召开了2008年教学工作研讨会。俞光岩院长、林野副院长、郭传瑸副院长、张瑞颖副书记、葛立宏副书记,以及我院一百多位教授、副教授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宪教授、教育处王维民处长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自2001年以来,我院教师踊跃参加教学改革工作,每年约有十项教改项目经过申请答辩获准立项,得到院教改基金的资助。截止到2008年3月,我院共运行了教育部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9项,院级教改项目71项。为总结我院的教学改革经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完善教学管理工作,交流教学改革的思路和设想,教学办公室组织了这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教学副院长郭传瑸教授首先致辞,指出交流教学改革经验的必要性。接着,各个教研室代表争相发言,汇报了各自近三年教学改革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经验。教学改革涉及的范围包括教学网络课件的制作、视频示教课件的开发、教学组织模式的改革、教学内容的调整、教学手段的更新、评价方法的标准化等各个方面。其中牙体牙髓病学教研室、牙周病学教研室、口腔修复学教研室、口腔颌面外科教研室进行了前期教学的多项改革,引进了大量仿真教学模型,大大加强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培训,提高了前期实习的质量;口腔正畸学教研室、口腔颌面外科等教研室对PBL教学法进行了尝试;口腔修复学教研室、儿童口腔病学教研室录制了大量的视频示教课件,充分利用了现代信息系统,改变了实习示教模式,方便学生自主学习;口腔预防医学教研室在运行学生农村实习基地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城市社区实践基地的建设。口腔种植学教研组跻身于国际前15所牙科学院,使我院成为首批全球开展本科生口腔种植学教育的牙科学院之一,并在前不久接受诺保科公司总部检查时获得好评,将被邀请到国际交流会议上介绍教学经验。第二门诊部、第一门诊部教学基地的代表报告了首次承担学生综合实习教学的情况,经过综合实习后,学生的综合诊治口腔病的能力大大提高,在16周的实习期内,学生接治综合病例最高可达97例,两个基地的教学质量得到学生和教学督导组专家的认可,带教老师的综合带教能力也显著提高。
教学办公室刘宏伟主任最后对近十年我院教学改革项目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总结,她回顾了教学改革给我院教学带来的诸多变化,教改成果显现在教学环节的方方面面;指出我院教学改革的大好局面是学院领导重视、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努力的结果。教办要坚持“教学改革是推动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的始动力”的理念,继续执行“逐步、持续、审慎”的发展战略,积极引导,认真组织,精心设计,制度化地运行,把我院教改的大好局面保持下去。
俞光岩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很高兴看到我院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他认为大学医院的任务是出人才、出成果、为社会服务。作为大学医院,虽然医疗、科研工作很重要,但教学工作在人才培养上的影响更加长远,因此教学工作极为重要的,必须做好。我院有着良好的教学传统,教师对待教学有认真、严谨和奉献的精神,教学质量得到国内外一致认可,并在去年的教育部检查中得到专家的高度赞扬,希望大家能够继承保持这种优良传统。但是,与国际一流口腔医院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有很多要做的工作。他要求科室领导重视教学工作,教学组长、带教老师要全身心投入,教辅人员要精心组织安排,学院同时要保证经费投入。虽然我院的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教学改革工作还要继续落实,取得的教学成果要积极推广。最后俞院长对王宪主任、王维民处长、教学督导组老教授、各科参会教授和教办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王宪主任在最后讲话。她赞扬口腔医学院有良好的教学工作基础,医学部以口腔医学院为骄傲,你们无论从教学理念到教学方法都有超前的运作,作出了积极的、低调的、务实的努力。我感动于口腔医学院领导长期以来对教学的重视和投入,感动于口腔医学院广大教师对教学付出的远离名利的奉献。“口腔医学院教改工作的十年回顾”对整个医学部下一步教改工作很有启示。希望你们很好地总结经验,并把你们的经验介绍给医学部的其他单位。同时希望口腔医院能够扩大影响,取得同行的认可,争取做得更好,真正起到排头兵的示范作用。
                                                (教学办公室沈勇)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口腔外科成立于2010年,是一个年轻但蓬勃发展的团队。门诊部口腔外科是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业的一部分,接受总院大学科的领导,主要门诊工作以口腔种植外科和牙槽外科为主,同时涉及口腔颌面部软组织病变、颌骨病变和简单骨折的诊断和治疗。多年来我科在口腔种植外科、牙槽外科、颌面部感染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已开展单牙、多牙种植、全口无牙颌种植,以及即刻种植、GBR技术、块状骨移植、上颌窦提升术等复杂外科手术,已完成各类种植手术万余例。现在承担着北京市的继续教育项目…

姓名:郭传瑸 知名专家 详细

专长:

口腔颌面及颅底肿瘤的诊断治疗;手术导航技术的临床应用。

出诊: 星期二 上午

简介: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口腔颌面外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口腔癌的临床及基础研究;手术辅助机器人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