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建园地

中共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倍受广大师生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于2017年11月18日上午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开幕。本次党代会是在北大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全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大会现场

 百周年纪念讲堂内气氛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簇拥着由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征程”的条幅悬挂在二楼眺台上。 

 
大会现场

 出席大会的领导嘉宾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新华社副社长张宿堂,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林克庆,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崔述强,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应邀出席本次大会的兄弟院校领导有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张军、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副院长张京。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领导同志。

大会还收到了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44家兄弟院校及有关单位发来的贺信。

学校老领导、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88岁高龄的彭珮云也亲临大会。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汪家镠、王学珍、任彦申、许智宏、王德炳、闵维方、朱善璐、王恩哥等北大部分历任领导。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光华管理学院荣誉院长厉以宁,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陈堃銶,还有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原法律系主任、96岁高龄的马振明也在主席台就座。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本次党员代表大会最年长的正式代表、86岁高龄的乐黛云也带病参加大会。

 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北京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海淀区委、昌平区委、怀柔区委的负责同志也出席了大会。

学校及医学部历任老领导,十二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2012年以来获得校级以上奖励表彰的先进模范人物,教师、学生代表,学校各单位负责同志,工会、学生会、研究生会代表,校友代表等应邀出席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由主席团常务委员会12位委员同志轮流担任。开幕会由林建华主持。

林建华宣布大会应出席代表300人,因事因病请假1人,实到299人。今天到会的列席人员111人,其他参会人员800余人。大会出席代表达到规定人数,大会正式开幕。 

 
林建华主持开幕会

 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郝平代表学校第十二届党委作题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征程》的报告。报告共分五部分:五年工作回顾;继承和发扬北大光荣传统,明确历史使命与历史方位;聚焦七大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突出五大重点,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打铁必须自身硬,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郝平说,五年来,学校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和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北大落地生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个方面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制定并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北大的第一部章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制定“双一流”建设方案并稳步推进,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为北大长远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郝平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就是北京大学的初心,就是全体北大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从诞生之日起,北大就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最早介绍、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和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早已融入北大的精神,早已铸进北大人的灵魂。北大的历史告诉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与党砥砺奋进的步伐同向同行;必须坚守光荣传统,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挺立时代潮头,投身社会发展的主流之中;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繁荣学术、追求真理作为根本追求。这是我们的力量之源、办学之基。 

 
郝平作党委工作报告

 郝平说,北京大学新时代的核心使命是要继续引领中国高等教育,扎根中国大地,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新征程,而未来五年是打好基础、谋篇布局的关键阶段。全校师生员工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聚焦七大任务:一是贯彻“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方针,构建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三是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确定不同的建设任务,创造能够推动人类进步的新知识、新思想、前沿科学和未来技术,形成一批世界领先的标志性成果;四是进一步形成中国风格、北大学派,构建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五是发挥北大医学优势,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中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六是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七是全力配合首都发展战略,全力支持首都重大工作,深化共享理念,普惠发展成果,承担社会责任。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新的动力,北大还要重点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人事制度、治理体系、学术体系、资源配置体系五大改革。专注未来、主动引领、长远规划、重点突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郝平强调,在开启北大发展新征程中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抓基层、夯基础,把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坚持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和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全力确保安全稳定;坚持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加强群团工作;坚持求真务实,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坚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校园民生、满足师生美好生活需求。

最后,郝平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的行动纲领,给北大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机遇、再立新功。

报告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陈宝生讲话

陈宝生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北大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水平显著提升,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明显提高,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典型代表,培养出一大批各行业领军人才,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进入新时代,要承担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中央发出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国的动员令,陈宝生希望北京大学要担当学习标杆,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教育实际出发,走出一条具有教育特色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路子,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积极营造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良好氛围;要担当育人标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目标,以实施素质教育为抓手,大力加强师德建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担当奋进标杆,北大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要时刻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内涵式发展,在建设教育强国的进程中书写好北京大学改革发展事业的奋进之笔、得意之作,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北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发展道路;要担当党建标杆,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揽,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陈宝生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审议第十二届党委、纪委工作报告,使审议过程成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总结办学经验、明确发展思路的过程;成为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共识、汇集意见的过程。最后他祝愿北京大学在新一届党委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蔡奇讲话

蔡奇发表重要讲话。他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北大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续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他说,多年来,北京大学始终坚持立足北京、服务北京、融入北京,积极参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参与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首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北京大学表示感谢。

蔡奇表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党和国家发展的新征程,希望北京大学把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上。他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坚持在立德树人上创一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二是在研究传播科学理论上创一流。发挥资源优势,提高学术原创能力,加强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努力在理论创新、思想引领和价值创造上走在前列。三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创一流。坚持扎根北京,积极服务首都发展,发挥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好首都文化的大文章,在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四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创一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力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北京地区高校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蔡奇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北京大学的发展,积极协调解决学校发展中的难题,努力为北京大学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征程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他希望北大不忘来时的路,牢记重托,肩负使命,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续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最后,林建华宣布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会结束。

(转自北大新闻网)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1.在院党委领导下,贯彻落实党对工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工会的指示、决定等。2.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要求,落实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3.负责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和会务工作,教代会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4.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5.关心职工生活,做好慰问、困难补助、福利发放等工作。6.制定工会工作计划,做好年终总结,草拟有关文件。7.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的经费,管理好工会财产。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